最近讀了蓋瑞‧巧門的兩本書:〈愛之語〉、〈男孩VS.女孩5種愛の語〉,
兩本的主題是相同的,前者是為夫妻寫的,後者是為單身者寫的(也比較易讀),
雖然主題乍看是討論愛情,但其實仍可應用在親人朋友身上(他也有小篇幅談論)。

作者是幾十年的婚姻輔導專家,在這些年的經驗中他發現了人表達愛也有不同的方式,
稱之為愛的語言,歸類有五大種,但如同語言學一樣,
五種語言下也有一些變化或方言。

(意思就是說,當別人對你做什麼,你會感受到他愛你。)

作者提出了,每個人心中都有個「情緒的愛箱」,
當這個箱子填滿了,我們才會覺得被愛、安全,
當一個人從空的箱子被填滿時,他的行為也會不一樣。

而許多問題的原因是因為:人們說著不同的愛的語言。
就如同一個人只會講中文,一個人只會講英文,
雙方只用自己的語言溝通,自然永遠也不明白對方在說什麼。
認識自己的愛之語能讓你了解,為何某些人讓你會特別感到被愛,
但是當你反過來對待別人時卻不一定如此。

基本上,每個人都能從這五種愛之語接收到愛,
但會有一個主要的語言,好比我們的母語一樣。

許多人也習慣用自己的愛之語來表達愛。
如果總是說著其他四種愛之語,而非對方的主要愛語,
那對方將難以感受到愛。

通常情侶或夫妻之間,有相同愛之語的例子很少。
所以學習表達對方的愛之語也很重要。
有時也像學習母語以外的第二外語般,需要特別下功夫,
但愈常使用它也就會愈自然上手。

五種愛之語分別為
1.肯定的言詞
2.接收禮物
3.服務的行動
4.精心的時刻
5.身體的接觸

一、肯定的言詞
1.鼓勵的話:鼓勵需要同理心,而且要從你配偶的觀點,去看這個世界。我們必須先學習,對我們的配偶來說,什麼才是最重要的
2.讚美的話
3.仁慈的話(語氣態度)
4.謙遜的話:當你向對方提出請求,是在肯定他的價值或能力。EX.當一方說:「你知道你烤的那些蘋果派嗎?在這禮拜中,你可不可能再烤一個?我好喜歡吃你烤的。」這樣則是在引導對方,知道如何去愛他,而建立親密感。
請求會引導愛,而要求卻阻礙愛的流通。
反例滿好笑的:「孩子出生以後,就沒再吃過蘋果派了。我猜想十八年之內,都別想吃到蘋果派了。」
想要說肯定的言詞,就必須學會用正面的態度處理憤怒和受傷的感覺。

二、接收禮物
禮物是一種具體的象徵,彷彿在說:「我一直惦記著你,我要把這份禮物送給你。我愛你。」
送禮不可有任何附加條件,否則那就不叫禮物。
送禮不等於賠罪、交易
瞭解對方的喜好
了解某些禮物的本質(例如首飾、戒指)
你不能強迫別人接受你的愛
送禮的動機應該是「我愛你。我認為這份禮物能讓你快樂。」
有時在緊要關頭,你能在場,將是最動人的禮物。

三、服務的行動
幫助別人是眾人所認同的示愛方式。
服務和做奴隸不同,不要允許自己被人利用,這行為是背叛自己。
不可用罪惡感操縱別人,「如果你愛我,就應該為我做這件事。」
對有些人來說,這是難以開口的語言。可能他出生在一個從小被要求獨立自主的家庭,若需要他人的幫忙,好像是否定他的能力、奇恥大辱。因此,在主動幫人服務之前,最好先詢問:「如果我幫忙__對你有幫助嗎?」假如他的回答是「謝謝,我自己做。」千萬別認為他是在拒絕你。

四、精心的時刻
精心時刻之意義,是指兩人同心一起做些什麼,並且給予對方全部的注意力。所參與的那項活動,其實也是次要的;重要的是在情感上與對方共度的注意力交集時刻。
我們很多人被訓練會分析問題和提供解決之道,卻忘記婚姻是一種關係,而非一個待完成的方案,或是個待解決的問題。這種關係乃要求有同理心的傾聽,以瞭解對方的思想、感覺和願望為目的;我們必須願意提供建議,但只有在被要求的時候,且絕不可帶著優越感的驕傲。
我們會受個性的影響,但卻不被它控制。
1.精心的對話(精心的對話代表:我在乎你
(1)專心傾聽(對方)
(2)傾心吐意(自己)
2.精心的聆聽
3.精心的活動
共同體驗一件事情
投入對方的嗜好
精心的活動附帶的作用,就是創造一間「回憶銀行」,對於以精心時刻為主要愛語的人來說,這些都是「愛的回憶」。

五、身體的接觸
對任何孩童而言,一個溫柔的擁抱代表的都是愛,但對主要愛語是身體接觸的孩子來說,擁抱象徵著「強烈的愛」。
要注意合宜的時間地點與方式
不可將自己的愛之語強行套用在別人身上

發現你的主要愛之語
1.觀察自己的行為
2.留意你對別人的要求
3.傾聽自己的抱怨

發現對方的愛之語
1.觀察對方的表達方式、怨言和要求
2.提出適當的問題
3.實驗

(當有人說出我們主要的愛之語時,我們會不自覺地被他吸引,對他有很高的正面評價,也會希望回報他的愛。
但我們必須誠實面對自己的想法,是否真心喜歡對方。)

真是漏漏長的閱讀筆記XD但我覺得此書真的不錯,
書後還有附發現自己愛之語的小測驗,
尤其書裡會有一些舉例或小故事,比較沒我這麼多理論會無聊,
我就是愛鑽研這種有點虛浮、沒有經濟效益的事情XDD

當然有人兩種愛之語測驗的分數或許很接近,那有可能就是雙聲道XD
我只記得我前兩名是服務的行動與接收禮物,
跟身邊的朋友截然不同,他們很多都是精心時刻與肯定言詞。
而且神奇的是很多女生身體的接觸只限於情人,
這是我最近要在家裡挑戰的一件事,擁抱家人,因為家中完全沒這風氣,
他們大概會被我驚嚇到吧XDD

有些人的愛之語不明顯,可能從小生長在充滿愛的家庭,有的則相反。
據我遙遠推測,在中哥前兩名應該有接收禮物和身體接觸吧!
這麼愛送人東西然後手來腳來的XD
不過好像他的家庭就有這個習慣,真好~

讀完又想起感覺≠事實這件事,因為我也常常被感覺所牽引著走。
好比覺得家人父母間為什麼會不小心傷害對方,說了刺人的話,
雖然在意了很多年,但仍然確定他們是愛自己的,
如果我愛對方,願意改變現狀,就應選擇饒恕。
同樣的傷害會過去,但傷心的感覺可能仍在,
但我們可以讓它成為歷史。
饒恕不是感覺,而是一種承諾,
而且也跟愛一樣,是種選擇。
在許多語言裡,愛都是個動詞,而不是形容詞。

寫了好多書的內容,不知道會不會被抓耶XD
但作者說,如果可以的話,他還真想親手把書交給每一個人ㄎㄎ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jiji餓餓 的頭像
    jiji餓餓

    絆きずな。少女心事

    jiji餓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